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UAPP

matchi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做本子的(很随便的)个人经验

🐴一下

暴走萝莉与死水情怀:

鱼纲:



Erix:



之前说会总结一下做本子的经验的,所以来一贴野路子经验总结,俺没混过别的圈子于是经验真的很有局限性(厚本《冰林》是第四次印),想到觉得有可能有意义的事情就写一下,没意义的事情也写了一下,噗。

【一】稿件

  


我一般会选择正文完结再策划,不然没有主催的自己还得催自己,自己也是一项liability,感觉会很焦虑的23333333。

那个约稿啥的看个人,我也不会不会的,写好要求价格和死线,第一版死线留好buff,就是这些建议了,少年们,耿直地上吧,然而不要KY,如果不是常年接稿的杂食太太,CP不同就不要打扰别人了。

然后还有一个个人感觉,一定要看草稿定构图,说清细节,约好再画,冬天的故事画成夏天最后都不好改的(噗)。以及文字描述有出入,不如去搜一些照片之类的:我要“这样(图)款式的着装”以及“情景发生在这样(图)一个停车场”。画火柴棍小人也行,即使你的结构全错比例失调画手太太的图形理解力都是高强的(噗)。

约了画稿自己就要整理好文稿送校对,最好把格式整理得越简单越好,中文删除空格,统一换行,如果这些自己不做,一定要做好交代,让校对做好。

然后大家画图的时候你可以写写番外(写完及时送校对),搞搞周边什么的,当然了周边也得约画稿,我印这么多次本也没有搞粗周边来,TvT,每次都只是想想,想想,然后印两张明信片。

自己排版好,自己排版可以留一遍终校,如果送给别人排版,终校的时候基本上只能改版式问题,再有错字排版给你改起来会比较抓狂的。我都不知道要怎么操作。幸好俺是自己排。所以排完了导出PDF,送终校,还有错字我也可以自己改改改。

所有有文字的地方,最好都要两人以上校对过才好,封皮错字是很遗憾的TvT,一定要好好看一看。因为印刷的场所不同,送印最安全的方法是送转曲的PDF。方法见此处: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a681b0dee5db593b19434667.html

【二】InDesign排版

胶装厚本要留出装订内边距,线装或骑马钉可以内外平均页边距。上下页边距看页眉页脚内容决定。

排版定版面网格比定页边距好,我现在本子的网格是这样的:
页面尺寸:宽154 X 高216(含每边出血3mm)

注意如果是印厂下印一般尺寸是140X210mm,比A5窄一点,我的本厚,所以虽然贵一丢,也会选148X210mm的A5尺寸,大家可以对比一下手上所有的A5同人本,实际上他们尺寸略有不同。8mm的区别而已,但俺强迫症你懂得。

然后点击“版面网格对话框...”俺的设置:

字体:方正博雅方刊宋
大小:9.5 点
字间距:0 点
行间距:7.7 点 (别问我为什么是小数我强迫症)

(单行)字数:30
(单页)行数:28

页边距:上26.7(下22.119), (内30.458)外23 mm

括号内是ID根据版面网格计算的,只需要确定上边距和外边距即可。因为我的页码和页眉在上边,所以上边距大一行。

俺是厚本胶装内边距留得大,薄本或线装可把单行字数增加到31或32,外边距23mm不变。

要注意那个页边距是加出血的,单边页边距最好保证在21mm以上,不加出血的最小页边距18mm,再小看起来就不太好看了,还是大点好看。

建议不要留段前或段后的特殊格式(例如段后空0.5行之类的),那样排版会显得比较奇怪。

中英文混排是一个大灾难,原因:

1. 中文字体的英文时常比中文笔画粗,如果想让文章显得均匀,请看好自己选用的中文字体的英文是不是合适,博雅宋英文还算细,但是非常宽,如果人名全用英文的话感觉也不好看,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在正文用复合字体,把所有的英文统一换成比较好看比较细的英文字体。

2. 字距压缩。英文网格和中文网格不一样,用中文网格排英文字自然就会频繁的被自动调整字间距以达到行尾对齐的效果。总之如果是这样,想要排版好看真的是每一处都要看,字间距压缩或拉伸太过的时候就不得不调整内容来适应排版(删字加字什么的)

3. 就算做好了上面两项,最后中英夹杂普遍存在还是看着很怪!所以IDWR的本子之后我就再也没写过英文人名了!2333333(我不是处女座,但是我是水瓶座,嗯)

4. 所以真心推荐中文写中文,英文写英文,排版省心效果好~

字体的话方正字库都很不错,正文建议用看着最顺眼的宋体,大家都喜欢兰亭宋不是没有理由的,看着舒服,我喜欢扁扁的字,于是我用博雅宋。其实我也是黑体爱好者,大家可以尝试细线体(很细的黑体,很多字库都有),但是微软雅黑还是太粗了!

最后还有一个作弊的窍门,反正我一直在用,行距小了不好看啊,但是我本子太厚,不想超出400P,必须压排版。7.7的行距是极限了,于是我就把字体变了一点行,压扁了一些,让行距显得能到8。当然原因还是我也喜欢扁扁的字。所以如果你觉得行距看起来不足,页边距又不能再小了,可以考虑字压扁个90%。这个InDesign里都是可以调的。

【三】成本和定价

请不要以为单本印价20元的话,定价卖30元就能收回成本……想得美啊!除非你卖2000本是不会亏,像俺这种卖200本的作者,不想赔钱印本的话要好好核算成本。

约画稿是要钱的,排版校对没准是要钱的,运费是要钱的,销售代理是要钱的,包装是要钱的,卖不掉想送场贩也是要钱的,样刊是要钱的,寄送样刊是要钱的,如果有瑕疵本要调换,也是要亏钱的,而且搞了三个月做一个本,你自己的劳苦费还是每本算几块钱吧,如果你把每项平摊到200本,每项都得有几块钱。于是如果印价是20的话,定价40还得看你是否能把200本全都售出。

然后是,自己的稿费呢?稿费呢?10w字也不是摇一摇就倒出来的,为了自己心情愉快,定价的时候还是加几块钱稿费吧23333。

个人觉着,如果你印200本,定价的时候最好目标是卖出150本就能收回所有的实际开销(印费、运费、包装费、画稿费等等已经花掉得钱),这样比较好,不然真的很难说会不会亏。

总之最终算下来,如果你和我的卖本状态差不多,最好保证自己能挣到一些粮食钱,吃几顿好吃的还不错~

【四】友谊的小船

俺的个人经验是做本都是在交友,做得越多朋友越多,友谊的小船越荡漾。真的认识了很多爱好相同的朋友!!!!!然而似乎也听说过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案例,所以俺的建议是:了解好小伙伴们的秉性,拖延的就死线多留buff,不确定的稿子就留下B计划,平日耿直一些不要积怨。钱要谈好,有话直说,公私要分明。

反正俺自己都是爱好副业,画稿真拿不上来会理解,做本子本来就是玩,认真出好本,但是不要真拿它和主业相提并论了,我觉得相互理解还是蛮重要的,如果有斯达夫真的因为学业或工作无法完成任务,我个人觉得必须要理解。

好啦就是这些,弥弥说昨天本子有卖掉一半,感谢一直买俺家砖头的大家,最后祝想要做本的小伙伴做本愉快~~

 

评论
热度(1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atchi | Powered by LOFTER